• 京东25条措施撑起滞销产业带经济
  • http://www.315sc.org  四川消费网 (2020-2-14 18:32:52) 来源:京东
  • 编辑:黄小鳘
  •     

      “不到一天就收到全国48个滞销求助,两天内销售超过300吨的滞销生鲜农产品,四川草莓近、海南芒果近、湖南冰糖橙近、云南木瓜……”这组数据来自于疫情期间京东滞销农产品专项扶持项目组。截至目前,京东生鲜已帮助售卖滞销果蔬产品金额近千万元,各品类助农销售平均同比增长约770%。

        受疫情影响,物流运输受阻严重,近日全国多个农产品基地发出求援信号,多个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均出现大规模滞销。疫情之下,一边是城市深宅人群对生鲜产品需求的大幅增加,另一边则是海量农产品无法运出,供需矛盾因流通渠道受阻而变得尤为突出。

        25项支持 京东倾全力帮助滞销农产品上行

        2月10日,京东发布了“告全国农人书”,宣布开通“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”,为滞销农产品全面开放供应链、物流、运营、推广等核心渠道资源,解决当下农产品上行中的困境;同时,借助全渠道、全业态等落地优势,京东让这些优质的生鲜产品迅速送达更多用户手中。



        实际上,推动滞销农产品上行一直是京东生鲜的常态业务,近年来,京东生鲜一直在通过发力原产地直采、建立农产品基地、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等多维措施,夯实农产品上行基础建设。但在疫情非常时期,农产品上行业务又面临新的难点。

        “此次滞销与以往有很大区别。过去大部分的情况是由于产和销信息脱节导致,而如今更多是需求还在,但原计划的收购商未前来采购导致销路受阻;或是因为当地物流受限,出现封路,使农产品运不出去;还有的是因为过往的销售通路出现变化,有些销售渠道暂停营业或经营策略有变等。”京东生鲜负责人表示,针对此次疫情导致的农产品上行困境,京东生鲜正在整合各方资源投入到助农行动当中。依托京东“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”,京东生鲜为滞销农产品提供多达25个专项支持,包括入驻、运营、推广、物流等帮扶,平台使用、代运营费用减免,以及秒杀、直播等营销资源倾斜等。

        此外,线下实体京东七鲜超市、七鲜生活,以及社区团购平台友家铺子等平台,也为触达全用户、保障民生需求竭力提供支持。通过以上举措,京东正在为疫情下滞销农产品上行全面提供坚实支撑,也为盘活滞销产业带当地经济做出贡献。

        依托全链资源 个个击破滞销农产品上行难点

        本次京东接到的众多滞销信息中,经营规模、销售模式、面临难点等诸多方面各有不同情况。对于有电商经验的农产区,京东生鲜通过站内开店或成熟店铺代销、营销资源支持等多种渠道,实现滞销农产品上行触达消费者;而对于没有电商经验的农产区,京东则通过帮助当地分拣、包装、运营,或组织引导在京东营业的商家进行本地收购和交易;对于有运输能力的企业,则直接将产品送至京东在北上广等核心城市的加工中心,进行二次分装,然后再进行销售。

        目前通过“对症下药”,打通不同的销售链路,三亚芒果已经通过极速审核的新店“呀诺达官方旗舰店”上线销售,24小时内即帮助解决滞销6300斤,销售金额达35万元。

        其次,受全国大部分城市限行管理影响,物流受阻成为影响农产品上行的第二个障碍。针对这一难点,京东生鲜除了通过调配本地运力资源之外,京东物流也为滞销农产品推出冷链专项支持方案。比如,搭建专线解决运输问题,并进行重点升级保障,优先生产、优先派送;对于已签约的入仓生鲜商家,减免部分仓储配送费用,并适当将冷链账期延长;针对新签约的入仓商家,提供冷链仓配专属折扣方案和1对1服务等诸多扶持。



        此外,在解决好采购和流通环节问题后,京东生鲜进一步通过线上营销资源向滞销农产品的倾斜来带动销售。在站内,京东生鲜设立“助销扶农”和“保障民生”两个入口,京东生鲜频道、秒杀频道、直播频道、东东农场等板块也同时在京东上线。

        2月10日,京东为因疫情滞销的四川大凉山草莓开通直播资源,连续4天邀请当地主播直播采摘草莓和打包现场,由基地村民组织走访草莓基地,3天时间帮助大凉山草莓清理滞销11万斤,销售金额达130万。

        最后,为了进一步触达因疫情出行受限的消费者,保障基本的民生需求,京东在线下也调动了诸多端口,创新社区模式进行配合。京东7fresh旗下七鲜超市、七鲜生活、社区团购平台友家铺子等多业态,通过“政府支持+京东生鲜供应链+社区联动”的模式,发力本地采购和本地销售,以社区集单、京东采销、定点配送”的形式,来消化本地生鲜农产,保障民生需求。

        疫情之下,京东“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”能够成功助推滞销农产品上行,源于在供应链基础上资源的整合与匹配。采销、品控、物流、平台运营端能够如此赋能滞销农产品,展现出了京东自有供应链体系的能力,这些举措正在扭转农户因疫情大幅受损的现状,也为疫情中的民生保障贡献积极力量,并最终为滞销产业带经济企稳做出贡献!(作者:席大伟)


  • 网友评论
  •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、法规,尊重网上道德,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。
   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。
   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,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。
    • 用户名: 匿名发表?